QA

 

 

 

 

 

 

 

 

Q1: 什麼是牙周病? 為什麼會有牙周病?

A: 牙周病顧名思義是泛指發生在牙齒周圍支持組織的疾病,這些牙周支持組織包括了:牙齦、齒槽骨、和牙周韌帶。

圖1

而造成牙周病最主要的致病因子為牙菌斑,一般人的口腔中,在潔牙後數小時內就有牙菌斑的形成,而牙菌斑的堆積,

將會對牙周組織造成一個慢性持續性的感染傷口,進而破壞牙周組織,造成過深的牙周囊袋,形成牙周病。

圖2

此外,吸菸是引發牙周病及使其持續惡化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有吸菸的人比起不吸菸的人罹患牙周病的機率要大上2.6~6倍,

而其造成嚴重齒槽骨破壞的機率更是完全不吸菸者的4.7倍。

圖3

另外,研究指出,糖尿病的控制與否會影響牙周病的治療預後,而牙周病發炎程度的改善也能促進糖尿病的控制,兩者之間存在著某種程度的相關聯性。

Q2: 牙周病有哪些症狀?

A: 常見的牙周病症狀有以下幾點: 1. 牙齦紅腫、發膿 2. 刷牙時牙齦容易出血,甚至平時牙齦也會出血 3. 口臭

4. 牙齦萎縮牙根敏感 5. 牙齦有悶悶的痛感6. 牙齒縫隙越來越大 7. 牙齒搖動度變大 8. 牙齒位移或變長 9. 咀嚼無力感。

早期牙周病的症狀過程中並不一定會明顯的有疼痛等症狀,所以常被大家忽視。通常要等到較嚴重時,甚至到牙齒脫落,

才會有明顯的不適,這就是牙周病的可怕之處。因此若發現有牙周病的症狀,要儘早接受牙周專業的治療、控制,才能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

1 2 3

因嚴重牙周破壞造成的急性牙齦囊腫

變大

因牙周病造成的牙齦萎縮,齒縫變大

位移1 位移2

  正中門牙因牙周破壞造成位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采植牙矯正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