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隱形矯正.jpg

       在隱形矯正的說明開始前,擁有長時間齒顎矯正專科經驗的賴醫師,特別分享了近年臨床上最常遇到需要接受矯正治療對象。

       說到這幾年來最常遇到患者希望接受齒顎矯正治療的原因,多數不外乎在於美觀問題。常見情況包括牙齒擁擠、笑齦、唇突、暴牙等問題,有多數患者在來求診前,常因為害怕自己的笑容不美觀,甚至是在平常與人交談或是拍照時不敢開懷大笑,這些都可能造成患者的自信心低下、或是人際社交上的問題。而另一個主要的原因是齒列過度擁擠,因不正常的牙齒排列使牙齒過度壅擠,這可能增加了清潔上的困難,進而形成蛀牙或牙周病的機率提高,許多人治療前都有牙齦長期發炎造成齒間牙齦萎縮,或甚至已經缺牙的地步。若是已有缺牙的問題,時間拉長未處理治療,可能還會進一步造成牙齒傾倒或對咬牙增長,而造成缺牙重建的困難,這也常需要矯正來幫忙空間分配重建。

 賴醫師額外也提到青春期前的早期功能性矯正治療也是門診常見的一部份治療,適當的早期治療可以大幅降低正式矯正時的複雜程度,也有可能提供小朋友臉型或較正常顎間關係的發展,也可能減少前突的上排門牙受到外傷的機率。

 

<什麼是隱形矯正?與傳統矯正有什麼主要差別?>

26856609272_f4010789aa_o

       隱形矯正現今主要領導品牌是隱適美公司(Invisalign),以隱適美為例,他們目前使用的是經過美國FDA認證以及台灣第二級醫療器材認證的SmartTrack材質,是一種彈性、密合度皆很優秀的透明熱塑性材料,並在矯正過程中會加上適當黏著在牙齒上的「附件」(attachments),更適合完整包覆牙齒,藉由循序更換牙套,進而使牙齒產生預期的移動。這樣的矯正方式,相較於傳統黏著在牙齒上的矯正器、矯正線移動牙齒的方式,顯得更美觀、乾淨、又舒適。

螢幕擷取畫面 (16).png

 

       而隱形矯正目前在診所內也是採用高科技的「3D口內數位掃描」,來取得患者真實口內牙齒位置的3D數位模型,這除了提升了精準度之外,也少了傳統牙齒模型印模容易產生的噁心不適感。

 

螢幕擷取畫面 (17).png

       相對於傳統矯正,隱形矯正更是為每位患者都能在治療開始前有一份專屬的「3D數位模擬」預覽,影片中賴醫師也提起,數位模擬不僅能讓所有想要接受校正的患者,可以更清楚的膫解矯正後能夠達到怎樣的效果,牙齒最終得移動成果會是如何,也讓醫師和患者間多了個非常好的溝通工具,是結合了數位化、又人性化的先進矯正方式。

  螢幕擷取畫面 (18).png

 

<使用隱形矯正的優勢?>

OWEN2221

在影片中說明到了關於隱形矯正相對傳統矯正的四大優勢:

1.「美觀」:

現今大眾不但希望將不美觀的齒列排列好,更希望以「很低調的方式變美」,明顯的傳統矯正器加上矯正線的矯正方式,是許多成年人拒絕矯正治療的主因,相對來說,隱形矯正非常不明顯,幾乎看不到矯正裝置的存在。

2.「舒適」:

相對傳統矯正容易刺傷、刮傷口腔黏膜的情況,隱形矯正比較不容易刮傷組織,配戴的舒適度極高,患者大多非常快就可以適應。另外經過幾天的適應,對講話的影響也是微乎其微。而新的隱形牙套材質的演化,也使矯正力量最適化,移動期間的不適降到最低。

3.「乾淨」:

傳統矯正器周圍清潔困難、牙線使用困難,另外吃完東西後若沒有立即清潔,很容掛了一堆菜渣在矯正器上。這些問題在隱形矯正的患者上竟然完全不造成困擾:餐後刷牙、牙線的使用幾乎跟沒戴矯正器一樣容易,沒有掛菜渣在上面的問題。而也因為清潔方式比起固定式矯正容易許多,大幅度地減少了固定式矯正患者常見的蛀牙、牙齦萎縮、甚至牙周病的風險。

4.「飲食幾乎沒限制」:

傳統矯正若是攝取太硬食,或是吃東西速度很快、常狼吞虎嚥,常會造矯正器的脫落、矯正線由後方脫出而刺傷口腔黏膜,或是矯正線受到食物撞擊而變形,不只需要額外花時間回診,也造成矯正進度的落後。而矯正線變形也基本上對矯正醫師是一個很大困擾,會造成治療結果不容易達到預期。而相對於隱形矯正來說,只要把隱形牙套拆下後進食,根本沒有以上的問題。

 

影片的結尾,提到了綜合許多優勢,隱形矯正的出現讓非常多從前想要接受矯正治療,但礙於傳統矯正上有非常多的限制,包含飲食限制與清潔限制等,都能有了更美觀更舒適方便的選項。

 

<觀看完整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bpW2uHRpS4

arrow
arrow

    風采植牙矯正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